静静地生活

有一天下午,你来了。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一次,在槟城韩江。  ◎  翠梅
一次 2005-07-29 10:39:41
Bookmark and Share

我们放映《美丽的马来西亚》。

当然大家又一次的讨论独立电影。

我也又一次不要脸的推销我的DVD。

陈利威买了。他问我知道在自由媒体的一些讨论吗。

很愉快的一次放映会。这班韩江的学生实在很可爱。

[ 點閱次數:5548 ]

13 則回應

那時談到戲劇創作,有人說:
“檳城不像KL, 搞不出大膽的形式。檳城就像一個KAMPUNG。”;然後有人說:

“新加坡更有國際氣候。”;然後有人說:

“KL只是一個大KAMPUNG。”

其實不大。是真的。
繼鋒 [訪客] 2005-08-01 @ 04:12
KL真的是不大,商城住宅区开发再多也没用,常会使人有窒息感。格局问题。要有国际都会的气候,路还长着哩!
hann [訪客] 2005-08-01 @ 12:30
是我讲的,KL只是一个大一点的KAMPONG 罢了。也只是大一点罢了,但是我们的所有设施都是很KAMPONG 的,很小家子气的。

当然国际机场和PUTRAJAYA也很可看。还有国油双峰塔。但也只是可看罢了。办起什么文化节庆来,也还是很小家子气的。

很乏味很贫瘠的一个城市,怪不得这么多人回来了,又离开了。受不了。

昨天我遇见敬平,他说他九月又回台湾了。

为什么?我问。

他只是摇手。

我们这些没有在国外住过的,只能很抱歉的说:KL真的很让人受不了。同时扮出一副好象很了解人家心情的样子。
其实心里不断在想:到底KL有几差呢?
翠梅 [會員] 2005-08-01 @ 12:45
KL有那么难顶吗?
可能从小就在KL,待过的地方也不多,
也许无从比较 也就不了解离开的人的心情

来到台北,还是喜欢KL
喜欢走在街上看见许多不同样的肤色,听见不一样的语言
现在偶尔看见印度人或印尼人就感觉很亲切
这种心情 不曾离开是无法拥有的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样子 我不会很讨厌KL,但是还是希望她会更好。

朋友说 毕业以后,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努力 让她变得不一样吧
我说 好吧 你要加油 我会行动上支持你的
我没有什么雄心大志 只想着扮演推波助澜的角色

如果有一天 我沮丧的离开
大概是因为对自己失望了吧

fei [訪客] 2005-08-01 @ 17:33
到底有几差?一言難盡。

和敬平只有一面之緣,那次在馬來檔無意間聊起藝術,他給我看存在手機里的一些作品。我當時想,這里很需要這等視野的人。可惜。

在大馬,不只藝文界,電腦界也是一樣:根基不穩,走速成班路線。台灣作家每星期至少看一本書;大馬作家一星期翻五本,然後休息一個月。以此類推。

藝術家需要寬廣的胸襟,深度自然會表現在作品里。大馬的藝文界像黑社會:名利鬥爭,不擇手段;淺度也自然會表現在作品里。

自稱“大馬”,小家子氣已表露無遺。
繼鋒 [訪客] 2005-08-01 @ 17:35
觀眾也是一大關鍵,他們常把小聰明作品稱作天才作品。那些小聰明的人(他們也只有小聰明而已),以為自己是天才了。天才們,或是喪志夭折,或是找天才觀眾找到外國去了。
繼鋒 [訪客] 2005-08-01 @ 17:49
我們應該要向祖宗們學習那種拓荒的精神﹐當然他們是因為動亂﹐才來到這邊的。沒有藝術涵養的環境並不會讓人餓死﹐造成飢荒什麼的。

在KL﹐可能學習無中生有是重要的。這麼多領域電子業﹐也是三十年前從美國無中生有轉移過來的。況且資訊流通發達﹐如果覺得無法很好地學一樣東西﹐可能是自己懶惰去找。如果你要被各種美好的藝術氛圍包圍﹐可能是寵壞自己的第一步。我反而覺得我們需要更多的坎坷﹐才能激蕩思考和創作。文藝復興也是大家經歷過一些黑暗時期﹐有了閑錢﹐覺得需要消遣才發生的吧。

我覺得KL是很魔幻的。新舊並存﹐有點封建﹐東西沒有定義清楚﹐講話模棱兩可﹐錢又不夠用﹐泡沫和陷阱處處。可能是因為這樣﹐才有創作的空間。而且﹐在沒有人霸佔過的地方﹐才可以為所欲為﹕)

我們有很多官方定義的東西(你看那些歌舞)﹐其實是很脆弱的﹐也不需要動用智慧來辯駁他們。可能是搞藝術的人都很好人正直﹐不屑對抗。就這樣﹐需要更好的表現﹐來爭取發言權。可能要找來一些打手﹐如果某人因為技術上的規格而拒絕贊助短片製作﹐就去動搖他的飯碗吧。馬來西亞人因為吃不飽﹐還是會想盡辦法保住飯碗的。多麼第三世界啊。
嘉仁 [會員] 2005-08-01 @ 23:06
FEI, “我们一起努力 让她变得不一样吧”这就是我们还留在这里的原因吧,对吧?坦白说,有点不爽那些不满意就跑出去然后还不断在那边不断批评、抱怨的人。自动弃权和被迫害毕竟是两回事。。。

嘉仁,说的好!(赏啤酒一杯)
文艺青年特别容易自己宠坏自己,够狠够种的毕竟不多。共勉。

hann [訪客] 2005-08-02 @ 02:19
to hann,
:)同意
其实以前是很讨厌自己住的这一个城市,但是走出去以后才发现很多事情不是那么容易放得下的。
再进步的地方都经过我们现在的阶段吧,大家都跑出去的话,我们就永远无法前进了。
上述这一段话没有政治上的爱国成分。
很同意嘉仁讲的,KL是很魔幻的,定义模糊的。
fei [訪客] 2005-08-02 @ 17:16
發現大家的想法趨于抒情。忽回覺也許我們本土作品顯得膚淺,可就這個原因?如嘉仁說我國文化多元,作品題材應該更豐富才是,為何反而贫瘠?抒情不壞,太抒情,獨抒情就壞了吧。抒情是危險的,它會引進小團體概念,感情用事,最後理性擺一邊,成為黑社會。

以前在電腦公司上班,我們最怕請到本地大學畢業生,他們寫的程式很多手尾跟。試想,當外國大學的科表為一個學分程式語言和八個學分數學理論時,本地大學卻是八個學分程式語言和一個學分數學理論。這就是我說的根基。理論需要大學四年來學習,技倆(如程式語言)只需一個禮拜自修便可學成。

對藝文界來說,我想根基大概離不開哲學和獨立思考能力。它們都是非常困難的。辯論,是學習的一大要訣。多年前,張大春曾主持一個讀書的電視節目,裏頭就有一個辯論單元:他請一位貴賓上節目,針對某書進行辯論。他們作家和書評家的分析能力與理論知識,真的嘆為觀止!當時黃錦樹剛出道,出版那本"黎明xx豬xx"時順道發表他對張大春魔幻寫實(公寓導遊)作品的批判。看了他的書,才知道原來黎明豬裏就有魔幻寫實的短篇。看過,只覺低了大春不只几個頭。後來,錦樹和歐陽文風分別與本地元老級文人在報上"辯論",罵街似的。

我想辯論的藝術在於彼此的目的。唯當目的是"尋找真理"時,(找不找到一點也不重要),才有意義,也不可能樹敵。罵街,便會。

希望除了愛的抒情以外,能聽到更多有建設性的建議,以改善本土創作的品質為目的。
繼鋒 [訪客] 2005-08-02 @ 21:17
hann,干杯﹗

其實很想寫KL﹐特別是我熟悉的龍蛇混雜的SENTUL﹑增江﹑吉隆坡市區等等﹐很多人都活得很有生命力﹐他們是“小市民”(不想用也只好這樣用)﹐他們不談理論﹐但是他們講的東西是生活(可能我們讀過一些書﹐但是生活上的細節未必處理得好﹐比如﹐釘一張椅子﹐或者種菜)。我覺得如果我們還不夠深入理解和感受一個地方﹐它就不可能成為你生命的一部份﹐也不用談什麼創作了。

常常覺得理論和哲學思考的部份﹐不可能由創作者來承擔。如果理論先行﹐對創作應該是有害的。因為你要記錄的是心靈的活動﹐是流動性的。

如果藝術可以用工業的角度來思考﹐那麼大家應該各司其職﹐創作的專心創作﹑評論的專事評論﹐理想來講應該是這樣。不過如果你行動力夠強﹐當然可以跨界。例如你是詩人﹐看不順眼現在的出版社﹐就自己開一家。

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在印度區混慣了﹐去到印度很有親切感﹐還嫌北印度不夠印度味。我要講的是﹐現在你在這裡﹐可能也在他方。麻煩的是﹐世界各地越來越像了。
嘉仁 [會員] 2005-08-03 @ 00:04
加油。一定要加油。
alok [訪客] 2005-08-03 @ 07:26
是啊﹐對創作者而言﹐認真去生活最為重要﹐一定要排第一位。次之﹐才到媒介。理論和形式是媒介﹐但哲思部份﹐我認為是生活體驗的一環。

有個男人失戀哭了﹐有人說是因為他太思念前女友;還有呢?喔﹐也許還加上他自尊心受損。還有嗎?聽說這是他第三次被拋棄﹐他一定自卑極了。還有嗎?...漸漸的﹐層次越為複雜﹐個人哲思的因果關係也逐步形成﹐結果這個男人後來竟變成一個...

至於理論和形式﹐雖為次要﹐但還是必要的。舉奇斯勞士基的"藍";說穿了﹐不就講一個已經很老套的頓失家人的傷心女人的故事嗎?經典在那里?Tarantino的Pulp Fiction﹐連戲名都擺明跟你講是個老套的警匪故事;又好在那裡?

好在對故事的處理﹐也就是所謂的理論和形式。

"世界各地越來越像了"...是啊;這又好﹐又不好。我很想早日看到嘉仁的龍蛇混雜的故事!


繼鋒 [訪客] 2005-08-04 @ 05:20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静静地生活

到我老的时候,我要在一个美丽的海边住下来。一间小小的屋子,里面只有书架和书桌。屋子外面有一张桌子。下午有风的时候,坐着看海。如果你来,我们一起喝咖啡。

电影导演。她说她拍电影,是因为电影是这个世纪最伟大的艺术,而她决定要往伟大那边靠。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11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42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