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島嶼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如果嫦娥是女巫?  ◎  杜忠全
無所針對 2007-09-24 23:34:55
Bookmark and Share

時近中秋,月圓之外,眼前雖無一丁點兒所謂的秋意,循例總是要過節的,那麼,除了傳統且切近現實訴求的團圓之餘,這個月圓十五的節日,究竟又有何特殊的意義呢?時近中秋,商家告訴我們,說應節的月餅是送禮佳品,大人歡迎小孩喜歡,無論送禮還是收禮的,無不喜滋滋樂融融的。時近中秋,人們照例要把嫦娥奔月的神話給複習一遍,讓浪漫的遐思伴隨過節的淡淡情思一起滋長,誰還理得嫦娥的碧海晴天夜夜心呢?

說起來,原初的嫦娥即使奔月而去了,卻並非一定落得碧海晴天夜夜孤寂,只能守在廣寒宮裡悔恨懊惱的。嫦娥應悔偷靈藥,那是她後來在奔月與(后羿)射日這兩個各自獨立的遠古神話被結合一起,並且作戲劇性的情節發展之後,才被紹續神話者指派的悽涼結局。作為射日英雄的美嬌妻,嫦娥或是出於怨怒之心(怨被夫婿莽撞地得罪了天帝而被牽連謫貶),或是出於解救天下蒼生之一片赤心(避免性情乖變的暴君后羿如願獲得長生而長期殘害黎民百姓),於是一口吞下了長生靈藥,以致落得落寞孤守月宮的結局。位列仙班了卻只能長守月宮的嫦娥,就算花容嬌貌常恒不改,卻從此與溫煦的人情交際絕緣,千年萬年都只得顧清輝照獨影,長生不死又如何呢?

貶責嫦娥偷靈藥是出於怨懟后羿之心,裡頭或許有著後期的父權社會對遠古神話加以改造的手腳;說嫦娥是為了解救黎民百姓最終脫出暴君的魔掌而犧牲自己,這或許還比較接近奔月神話的原始型貌。我是說,如果嫦娥不是什麼天帝的女兒或東方帝俊的妻子,而是原始社會裡的司月女巫部族的話,那麼,嫦娥的奔月,或許就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那般浪漫神奇,或月餅包裝盒上的彩繪畫那般的曼妙多姿引人心馳神往了。奔月,或許那是人類在連串的自然災異中一路走來的其中一個過程呢。

遠古神話不同於後代神仙故事的,是前者往往以特定的編碼來記載古人所經歷的生活信息。如果說嫦娥是女巫(拜託,別一提及巫就想到黑長袍騎掃把的西方巫婆或當代暢銷小說裡的哈利波特啦;原始巫教時代的巫,那可是一個社會裡掌握了溝通天人之專門知識的菁英階級哩!),那麼,遠古的奔月神話,它說的或許是一個知識人為天下蒼生的全體利益而犧牲自己,義不容辭地以殉己的方式來完成解禊消災的歷史記事?

如果嫦娥是女巫,那麼,奔月云云的,是表明她在人間生活裡消失而去了。如果是這樣,那麼,嫦娥其實並沒有得到我們所率然以為的長生,而是為她所服務的人群壯烈犧牲了。司月女巫的犧牲,美其名曰奔月,因而讓嫦娥與死生不息恒古長存的天上月同在,也讓嫦娥長居月裡宮殿,於是乎,嫦娥便在神話裡獲得了長生……

中秋時節翻出嫦娥奔月的老神話來,除了一成不變地反覆說著已然定型的後期神話(或仙話)之外,我們不妨也看看神話學者對遠古神話信息的追尋與解讀吧。嫦娥仙子或許是自私或落寞無奈的,女巫嫦娥卻是偉大的,在人類的歷程裡,她為自己的職責奉獻了性命。中秋睹月思嫦娥,類似這般人間面目的嫦娥,應該也沒什麼不好的吧?

24-9-2007,斷想零拾專欄-18

[ 點閱次數:5607 ]

27 則回應

杜老师,

把你文章的连接放在我部落comment.

中秋快乐~
ymoon [會員] 2007-09-26 @ 11:41
我從前編《青苗》,讀童話神話是工作,數以千計,但常常懷疑那些遠古神話,反抗暴君地土的,是不是民初之後才改寫,為民主或共產服務的?這個嫦娥的來歷,要再求證一下,古人未必政治正確。給我們看看時代精神面貌,也不錯的。
莊若 [會員] 2007-09-28 @ 17:31
綺雯,
酒客阿輝提過你的部落(他經常去偷採詩你知道的呵呵)
但好像一直沒給我連接的
怎不順便留下呢
杜忠全 [會員] 2007-09-29 @ 00:18
莊若,
聽說那天你們來島談椰子屋了
地點敲定啦?

嫦娥的來歷的確可疑
神話看一則還可以
看多了就要起疑心
女巫云云只是有此一說了
還要神話學者加緊追查呢
杜忠全 [會員] 2007-09-29 @ 00:23
杜老师,

酒客现在不到我哪偷采诗歌了, 他叫我面壁思过。

唉~ (我认了……)
ymoon [會員] 2007-09-29 @ 00:43
杜忠全,

是的,那天我們(包括ymoon) 來島上談椰子屋,看地點,不過只有我並非本島人(主持人都是,暫不公開是誰。)ymoon 是給我抓來聊天喝茶的一位老友。
我們很可能選 Nagore Road,你認為如何?老馬阿輝會不會識途?

我所讀過的原始童/神話,包括印度、印尼、丹麥、阿拉伯、意大利、俄國等等,通常是悲哀、殘酷、不道德的,並不適合兒童閱讀。中文白話版本的童/神話通常都很乾淨(所以我對兒童文學不以為然),看古文沒這種問題(如山海經等),還記得哪吒的故事嗎?很難想像作為睡前故事。
莊若 [會員] 2007-09-29 @ 03:08
ymoon,
你就叫那個酒客活該沒酒喝讓他再當不成酒客這也算報復囉呵呵
杜忠全 [會員] 2007-09-29 @ 13:53
莊若,
說真的,新世界開張以來,
我到現在都只路過Nagore Road,
那裡的具體情況不很清楚。
現在我大致每一周的中午都會到Chow Thye Road報到一次,
看著店門外的大王椰子樹享用午餐了再繼續上課,
喜歡那古建築區白日的寧靜,
晚上則是燈火與黑影相互輝映的休閒餐飲區,
味道不錯的說,
算是近年來島上的古蹟區往餐飲商圈轉型的成功例子了。
你們再仔細考察啦,
那個老馬阿輝應該沒問題吧,
他總會識途的我想!
杜忠全 [會員] 2007-09-29 @ 14:07
杜老师,

他当不成酒客也好,我……不喝,也勿施于人。哈~

ymoon [會員] 2007-09-29 @ 20:23
我說ymoon啊
那個酒客半夜上門來把我的"惘然記"拐帶回去了還上報招搖
真是有色無戒有了張愛玲就沒有恩師
他如果三年零八個月都不還回來
你就幫我把他小子的酒罇給打破了永遠都不讓喝去
杜忠全 [會員] 2007-09-29 @ 23:03
杜老师,

我不敢见他, 我怕他讨酒喝~哈哈。

(怕他追我要书啦,赖我借他的绝版书哦~ 哪有这回事?我自己的那本《惘然记》还是1984年买的, 皇冠出版社。哈~)
ymoon [會員] 2007-09-30 @ 00:31
ymoon哪
我的半套張著也都是80年代皇冠版的
封面都是同一系列的粉彩畫就跟當年學報的讀書人版刊登的一個樣
那是台灣的第一個版本現在的絕版書嘍
尤其那個短篇小說集還是厚厚的全一冊很有重量感的
後來90年代才又補了另半套
這個就千萬別叫那個沒天良的酒客知道了哼哼
杜忠全 [會員] 2007-09-30 @ 01:13
我的《半生緣》是重疊人影,綠色的。大約是八零年新加坡買的,同時期還有最初版本的三毛《雨季不再來》。哎,想起第一次去參加檳城聯誼會(還是ymoon協辧的)就掃了一大堆書回來。那時光大那間純文學書店叫什麼名了?
莊若 [會員] 2007-09-30 @ 01:48
光大的那一家叫綠什麼的純文學書店讓小他或阿逃回答啦
我那個高中年代似乎都往所謂棺材街的沓田仔淘書
台灣書在遠東大陸書在世界香港的兩家通吃
後來大眾進駐光大了才逐漸轉移陣地
奇怪的是怎會完全沒有那一家書店的記憶......
杜忠全 [會員] 2007-09-30 @ 02:00
庄杜,

别提起绿苑(对吗?)。我早期那批书, 搬家啦/淹水啦不知塞到哪去了! 有待回老家找寻。好心疼~

咦,跟你们2老说话, 不装老也不行,装小更不行。唉~
ymoon [會員] 2007-09-30 @ 12:34
ymoon,

誰老啦
我才18
愛偉的"沒想到"肯定是她自己的問題喔嘿嘿

說到搬家和書
當年搬離老家的時候我在台北
結果......
結果兩大幮的藏書全都被我老媽扛了過來
只漏掉她以為我不要了的過期蕉風和學報椰子屋青梳小站等等一大疊雜誌
害得我無論如何都不敢抱怨只能偷偷心疼了......
杜忠全 [會員] 2007-09-30 @ 13:38
是的,是綠苑,如今相似的書店,只有英培安的草根。
我的書,如今堆在馬六甲椰子屋的宿舍/倉房,也很危險。
今天買了一本意大利食譜大全,倒是很開心。
小他,相對於我,你和杜先生都算小朋友啦。
倒不是真正知道杜先生倒貴庚,按寫作風格來看,愛偉是以為五十以上的,先代她向杜小朋友說聲對不起囉。
莊若 [會員] 2007-10-01 @ 02:29
啊。真的吗?容我抽屉认识人不多。。我也是以为杜先生是跟庄若差不多年龄的。。。paiseh。。。
抽屜 [會員] 2007-10-01 @ 12:30
莊若,
我跟阿逃同一屆
憑什麼就該我五十開外?



抽屜,
容你認識人不多
但不容你如此以為啦!
杜忠全 [會員] 2007-10-01 @ 14:47
杜小朋友,

你跟阿逃同校?
可能是你學生多的關係吧(包括小他小朋友)?
可能是因為你的姓夠老,跟杜甫同姓,如果跟吳尊同姓又自不同。況且今人姓名中很少(唔興)有忠,我所識的張錦忠和劉少忠(牛忠)都是五十開外了。

抽屜,

時光如飛輪海,過十年看有沒人叫你安娣?哈。
莊若 [會員] 2007-10-01 @ 18:08
哈哈。我没有炫耀我的青春的意思(没有什么本钱炫耀)。我根本就是安娣。
抽屜 [會員] 2007-10-01 @ 18:23
按寫作風格來看,杜老50开外,小他15开外。按外表年龄来看,杜老和庄老是肯定老的,至于小他,噢~装老装小都说不过去~

(唉, 死都不认)

阿逃是谁呀? 太老我不认识噢。

抽屉常常跟我们的年龄过意不去,杜庄2老, 好不好教她年年1518?
ymoon [會員] 2007-10-01 @ 20:46
莊若,
中學以來我都一直是老杜所以這個杜肯定是老的
但卻未必是五十開外忠的啦
一筆還一筆賬不能這樣算的喔

(我跟阿逃同島同屆不同校現在他在島外而我回來島上卻不一定不會離開看看啦)


抽屜,

青春如飛輪海安娣當自強


ymoon,

阿逃者
呂某詩人是也
杜忠全 [會員] 2007-10-01 @ 23:09
啊。庄、杜、他,

我并没有特别喜欢跟你们的年龄过不去啊,只是,我个人觉得好奇的是,当我去到有一班‘文人’聚集(呃,如果不喜欢文人这样的称呼,那么文字创作者也好)的场合,总是被问到:你是几年次/几字辈。对于我这个不在这个圈子混的人,其实是蛮奇特的。就是,刚见面
就会说,啊。所以,抽屉你是大我两岁。。。这样。

在我的其他圈子,例如,设计或画画的朋友,若是有新朋友,也不会有这种‘无论如何必须先搞清楚他几岁’才可以继续聊下去的习惯。

这样的‘传统’好像在文字工作者的圈子显得特别重要,所以我也开始养成以年份排列起这些人,。哈。

好。我山芭得很。连这样也觉得很有趣。
抽屜 [會員] 2007-10-02 @ 00:38
抽屜,
年齡不是問題
青春才是
我是年年18的 :)
杜忠全 [會員] 2007-10-02 @ 13:28
我也年年15。:P

闪到这里来了。
(另一边太青春了……)
ymoon [會員] 2007-10-03 @ 12:43
ymoon,

這麼說來
我們都很嫦娥的喔
月娘年年月月地轉
青春都永遠轉不完
嘿嘿
杜忠全 [會員] 2007-10-03 @ 13:10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戀戀島嶼

我在島上,島也在我心上……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1月 2025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23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