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部落

眾聲喧嘩的所在
正體简体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有人新書:溫綺雯詩集《詩字》  ◎  翎龍
有人出版品專區 2010-02-28 12:15:05
Bookmark and Share

這樣一個女子,這樣一本詩集

一年前,我對溫綺雯是全然陌生的。首次知道她時,她是小他,杜忠全來信介紹,於是開始聯絡。第一次見面是在莊若還在的PJ椰子屋,她原來是《椰子屋》的創始編輯之一。那時她已在南京大學讀著碩士,帶著幾年西方的生活經歷去了東方尋找漢語的源頭,加上多年斑駁、拼圖式的罐頭食品歷程,就我看來,是個帶點謎的有些經驗的,一個移動中的女子。

很久很久以前,女子是《學報》的專欄作者。《學報》即便對我來說,都是久遠的事物了,那是文學美好的年代,女子參與了,以她早慧的靈思。之後便是《椰子屋》,早期的,似乎是那些阿推張圓圓蘇善安都還沒浦頭的年代,她儼然是長輩。只是你見了她,依然只能想到她是一個女子。如果要用一句話說,便是經歷了人事,又躲藏起來的女子。

這樣的一個女子,躲藏了許久,突然(我是這麼覺得的)丟出來一本詩集,之後應該還是會繼續躲藏的。這本詩集就我看來,其實就是她的躲藏集。她躲在文字後面。她把文字排成供自身躲藏的圍欄,圍欄裡她透過縫隙看出來,那是她自己的世界。

我常常想,該怎麼進入這樣的一本詩集呢?首先應該是,別想進入。別想把她找出來。最好的方法或許是,把自己也藏起來。

於是兩個圍欄的縫隙中將有對視的直角。

網上訂購

《詩字》
作者:溫綺雯
類型:詩集
出版日期:2010年1月
有名系列 the name 20
ISBN 978-983-2812-44-9
RM14

/內容簡介

溫綺雯第一本詩集。詩人喜好城市,書寫城市,也在充分瀰散和不確定的時空裡,建築著她的城池。她的建築法則或許是:布波趣味,小女人情感,生命風暴,無邊的自然,生活的質感,以及情緒的象聲詞。詩人以這些那些磚瓦砌成詩字,砌出自我的內心風景。

詩人說:在我所進行的所有任性的事情當中,寫詩是其中一項。

香港漫畫家智海特別為詩集題字。

/作者簡介

溫綺雯。早期筆名凡凡、小他。早期文章見於各報副刊版、文學刊物《學報》四人專欄作者之一、文學刊物《椰子屋》創辦人之一。畢業於澳洲Randwick TAFE學院、新紀元學院教育系專業文憑班。現為中國南京大學研究生。

[ 點閱次數:93935 ]

67 則回應

小他在FB跟我說過了春節要出版詩集,居然就出版了。
是的,小他的時代,那是個美好的年代。
不過,每一個有人寫詩有詩集出版的年代,都是美好的年代。
2010-02-28 @ 12:39
恭賀小他,努力有成!
我仍然覺得以前「做女」時,那些看來不需要很努力就可以寫成的漂亮文字。也該收集出一本美美的吧。
2010-02-28 @ 13:32
不会吧~我也在南京大学,那岂不就是俺学姐?
勇健 [訪客] 2010-02-28 @ 15:30
对此女有点陌生,但会支持她。哈哈,现在才知道那可爱的楷字如之前《字花》是由智海写的。
荆雨 [會員] 2010-02-28 @ 22:02
不喜歡她的詩(詩?)(在她的部落格讀過)
感覺根本不是詩
把一行一行文字排成句
是湯湯水水的散文
可能連散文也不是
像造句?

新詩寫到這樣
怪不得大家都不再讀詩了

啊!!現在只要有五千元
就可以出版詩集了
詩人真好當
路人甲 [訪客] 2010-03-01 @ 03:05
路人甲:這就像在喜宴上,一個「三唔識七」的對新娘說:「不喜歡你的新郎,他又醜又懶散,原來只要令吉若干就可成婚哪?原來結婚真容易。」試一下,看你會不會給人打到抬出去?
寫篇詳文,好好評論吧。看你這裡幾行批評,真是陳腔爛調。
不是說你不可批評,是說你不會做人。回去問下爹娘,要怎樣做人吧(噢,不是說你沒家教)。
2010-03-01 @ 14:31
路人甲的语气挺熟悉的。尘埃里继续躲着罢。不然黑暗里找人私奔去也行。
路见不平 [訪客] 2010-03-02 @ 00:06
唉!又不是學術研討會,要怎樣才算「好好評論」?
再這樣下去,大家最好擦亮雙眼,有守護天使在,都要好好學會「做人」,像《宮心計》中的劉三好那樣「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沒錯了。
黃俊麟 [會員] 2010-03-02 @ 08:06
黃俊麟:說得沒錯呀(雖然我知道你的意思?哈哈,假裝不知道。)廖廖數語,還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妙。隨便一個路人,放支冷箭就走,難道別人沒有回敬的權利?還要苦著臉扮好人?我是小他部落格的老讀者,所謂的「散文化」大有爭論餘地,不是這裡三言兩語可以說得完的。
另外:我出過書,知道那五千令吉凍過水(不管誰出的錢。)拿這個來說風涼話,很缺德呀。
2010-03-02 @ 08:55
我以前在网路上发表文章,已经领教过。东西就是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就是有人会批评,作者心理上要可以承担。只是批评者都会留下姓名,不是下流无耻暗处放冷箭之徒。
2010-03-02 @ 09:03
哈,網絡是自由的天空,
大家都可以自說自話,才有火花,
創作者也要有廣納百川的容量。
不過,最討厭那些匿名説話的人,要放冷箭又不敢具名,
這些膽小如鼠的人,冷笑不屑之。
至於批評云云,這樣也叫批評嗎,只不過是感受罷了。。。
不過在這個時代,還有人讀詩給你一些反應,我歡迎都來不及啊。(一嘆)
天洋 [會員] 2010-03-02 @ 09:53
能在密藏的文字中一窺真實詩人的世界,其實也是閱讀的樂趣也~
捲捲羊大頭目 [訪客] 2010-03-02 @ 09:54
不如來評論一下我的極短篇,因為短,不會浪費很多時間.
2010-03-02 @ 10:05
寫了不少,還是招惹不到惡意的讀者.

不過我常希望成為帶惡意的作者.
2010-03-02 @ 10:06
大家來看詩吧。

⊙那些流動的靜物/溫綺雯

我都不明白為什麼要在這麼黑色以及暴
力的五月寫情詩。那些地震風災,那些
關閉然後延遲開放的援助,那些米糧限
制糧食短缺,那些被貼上標籤販賣的救
濟品,大量流動的金錢,價格飆升的石
油……我們一邊咒罵一邊流淚,我們一
邊享樂一邊折墮,我們一邊一直想當好
人,一邊卻常常感到無能為力……因為
這樣,所有原本明亮寂靜的物體,都輕
而薄的搖晃起來。

與靜物(1)

空氣凝固以後
帶動一線一線光束
我靜默著看你
便看到你自靜處露顯的騷動
一種按耐不住的曝光
猙獰
卻悠然的裊娜而升

與靜物(2)

龐然大樹
纖細的紋脈明晰如此
想念帶著細微的指痕
劃過滑如蠟厚的綠纖維
一種植物特有的陰冷
卻也溫熱

與靜物(3)

靜物抖動,時空跟著轉移
一瞬一瞬之間,一節一節之間
你/我/想念/感情/節制/想/沒什麼
從來,便這樣。
2010-03-02 @ 12:45
嘉仁,等我得空。
2010-03-02 @ 15:44
大家都說得很好,這樣就夠了。
不中聽的話固然招人討厭,但出得嚟行,應該預了要「食得咸魚抵得渴」,我是怕下下都讓莊若現出怒目金剛相,會嚇走小朋友而已,那樣,會來這個圈子的同質性就會越來越近,最後只是自己友在「相互取暖」,自爽而已,那就沒多大意思了。
黃俊麟 [會員] 2010-03-02 @ 16:59
以前有個【是詩,非詩」的筆戰
也許可以有【是散文,非散文】的討論。

詩人本來就很好當,沒有五千元也可以當。
做人比較困難,現在也不流行做人。

黃兄年歲增長,越來越能包容,是好事呢。

在詩與字之間的辯證與辨正,其實很有空間,不急著論定吧。
2010-03-02 @ 17:18
让我浮出水面做一刻呼吸:)

谈到“散文式”的诗歌问题,我联想了“诗歌式”的散文问题,比如鲁迅的《野草》或是波德莱尔的散文。阅读这些作品所带来的“震惊”(本雅明语),除了因为作者的精神高度,另一个原因是文学的形式。“不言而喻,在任何诗歌里都有某种形式的散文,相应地,最枯燥的散文也必定包含少许诗意。”(抱歉我爱引用萨特)“散文家每句话都是打赌,都承担了风险,人们越是反复探索,词就越显得古怪。如果散文作家过分宠爱词句,散文就失去其魅力,我们就坠入一篇胡话之中。”然而不论是鲁迅的《野草》或是波德莱尔的散文,他们精彩之处,恰恰就在于作者们过多的诗意。“如果诗人们去叙述,解释或许教诲,诗就变成散文化的,他就输了。”然而我们也有许多胜利的输的例子(比如各类史诗与叙事诗)。我们是否要在这里讨论从诗歌过渡到散文(或反之)的中间形式问题?或是我的诗歌创作的散文化问题?“存在着一种写作的历史。”罗兰巴特在《什么是写作》谈到作家与写作的选择关系:“作家不能在某种超越时间的文学形式库中选择其写作方式。写作充满对其先前使用习惯的记忆,因为语言活动从来不是纯真的:词句具有辅助的记忆能力。它可以神秘地进入新的意指之中。”我在很年轻的时候写了许多风花雪月式与言不及义的散文,而我也恰恰不能否认停笔多年后再创作所面对的“失语”问题,文字在这个时候以诗歌这种形式介入了我。如果你在我的诗歌中寻找到这么一种“散文式减法”的写作,以上算是一个比较接近答案的答复。
绮雯 [訪客] · http://ymoon.blogspot.com/ 2010-03-02 @ 17:43
诗写得不错啊!不知路人甲有听过“出书容易,卖书难”吗?每个人都有机会出书,可是在读者(特别是读诗的)逐渐减少的年代,诗集是很难卖得出。与其妒忌别人,倒不如以行动买本来支持,然后才作出批评。
荆雨 [會員] 2010-03-02 @ 19:21
唷,俊麟前辈讲话好有意思,受教了
2010-03-02 @ 19:32
黃俊麟:你擔心什麼呢?一定有人出來講些不中聽的話,也預定有人(如我)配合一下,站出來罵一罵他的(當然也有人跳出來當中間人如你。)他也要學「食得咸魚抵得渴」的吧。我還沒隨便找個他子虛烏有的錯處,亂罵一輪以合網絡規則呢(真想那麼做,看你怎樣評。)
2010-03-02 @ 20:23
因為莊若的面子書路過的
快閃...
瑞業 [訪客] 2010-03-02 @ 21:46
莊若,到底是誰啊?我也不認識這個人,那他的名字與路人甲有甚麼差別呢?

都說了,這是網路,如果有人部落格有規定不能用匿名(而且還經過審核)那些老是叫人家用真名發言的,不就有點好笑?

(請莊若先生也用真名發表啦.但沒差,他匿名筆名真名是甚麼,我想有不少人都不知道他是誰吧?)

看這位莊若先生在這裡閒閒沒代誌的老是找人打筆戰,應該幫他找份工作了.不然叫他來有人部落格當守門"人",凡是說好話的會做人的言論全都審核通過,不然只要稍為提出不同意見的,都可砍下來.


在這部落格老是看到莊若的閒言閒語,只要不合他意的都想跟人打嘴砲,累不累啊.把有人部落格當著一言堂了.看他的留言,大可一笑置之,不然就像他那樣無聊的在"廢"話連篇.


感覺莊若先生應該是老頭了,很囉嗦,又一大堆道理.哈!!
老她 [訪客] 2010-03-03 @ 01:33
小他:年輕時勇於出錯的美麗文字,就如青春一樣,雖然不能回頭,但彌足珍貴呢。(因此我回家時,特意搜出李男的書翻翻,還把《葉珊散文集》、《歴山手記》帶回吉隆坡重溫。)
2010-03-03 @ 08:54
莊若你真可愛,可愛在於你能「堅持己見」,明明都告訴你我的想法了,你還在問我擔心甚麼。這樣實在沒甚麼好說了。或者用回你的譬喻來說吧!
你當然有罵回去的權利,就像有人在我婚禮說我老婆五四三,我也會不爽至極。但我不會把人打到抬出去,那樣我的新婚之夜會在馬打寮過,很不劃算,我會請「食蕉」夾他離開就好,睬他都傻。
順便回應一下老張:不是我修養好,而是,這才是「做人」吧?雖然現在都已不流行了,我們畢竟都是屬於比較「老派」的人。
說得再清楚一點:
對於冒犯者,為甚麼一定要罵回去呢?罵誰呢?只是個影子而已。不理他行不行?理他,是看得起他;罵一個人,是因為在乎他。人家都匿名了,還要這麼給臉,那不是對牛彈琴嗎?那不是對影空吠嗎?徒勞的事我是不做的。
只是一個路人,姓乜名誰都不知,哪算吃了「咸魚」,你罵他,他也不覺得「渴」的。
黃俊麟 [會員] 2010-03-03 @ 08:55
小他,你的作品我讀得不多,不敢妄言,但就有限的所知來說,我並不覺得有散文化的問題,只是看得出你在嘗試用一種不是那麼「詩化」的文字在寫詩。一般人對詩的認知,總是以為詩如果直接讓人讀懂,那就遜掉了,必得經營出讓人不知所云的詩句,讓人在不知說甚麼的句子中「感受」詩意。問題是,何謂詩意?那才是麻煩難搞的東西。
黃俊麟 [會員] 2010-03-03 @ 09:14
羊人,要當惡意的作者,多些kuso,像島嶼被漢堡包淹沒就很好。你的小說,還是很多在「情理之中」,包括敘述的方式,都太過一本正經啦。
黃俊麟 [會員] 2010-03-03 @ 09:19
其實我比較站在老黃這一邊,大概因為我們都是老派人。或老人。
「隨便一個路人,放支冷箭就走」本來也不是太不良的行為。網路世界有網路世界論理,也不是每個網民都會遵守。何況既是網路,就會有(網)路人,有路人,就會有甲乙丙丁,既是甲乙丙丁當然就各言其是或非。而走過了,就是路過,也許會回頭,也許不。如此而已。
冷箭有時傷人,有時傷不到。網路世界多的是冷箭冷言冷語。
但是也是小傷,小傷也是好事,培養危機意識。
路人不是影子,也不是火車,當然要罵回去,否則網路天下就不是網路天下了。
(否則人家就要懷疑路人甲不是路人甲,而是影子了。這有人擔當不起吧?)
我是唯恐網路天下不亂,但是天下不要亂。


2010-03-03 @ 09:31
黃公,

好,我要改善,寫比較'geng'的.

蘑菇兄弟那種如何?
2010-03-03 @ 09:57

回應頁數 : 1 2 3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有人部落

馬華文學後浪潮。眾聲喧嘩,一個張揚的居所。

眾聲喧嘩的馬華創作者社群。跨領域(文學、電影、音樂)跨地域(新馬、歐美、台灣、大陸)的創作平台。當心靈與肉身散居各處,他們仍回歸這網上幻土,用剎那閃現的靈感哲思、已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拼貼出多元多變的馬華風貌。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20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